參加 YAPC::Fukuoka 2017

雖然沒在寫 Perl ,但剛好公司協辦而且不少福岡跟東京的同事參加,就當作湊熱鬧心情參加 YAPC::Fukuoka 2017 HAKATA。當天參加的幾個技術 session 其實都跟語言本身沒啥關係,就算看不太懂 Perl 也能大概了解在講什麼,例如某家公司仿 snowflake 刻了 id 產生器,怎樣算是好的 log 訊息,Perl6 對應的問題,CPAN client 加速之類。

其中兩個跟技術比較沒關的,但覺得蠻有趣的 session。第一個是找來福岡各家深耕或有名(有些台灣人可能知道的 Nulab )的 IT 公司的技術負責人或代表的座談會。有趣在於,東京福岡軟體業個人感覺就像台灣的台北高雄,大多數人還是會被吸到東京去。就算有些人想離開東京到這,也會擔心就算現在到了一家公司後做了三四年離開,會不會又得搬回東京,可能有這種疑慮就還是待在東京了。另一個有趣的點是,福岡的工程師好像不太換公司,感覺流動率非常低。所以對公司來說找人非常不容易,像我們公司現在大約一半是外籍人士,其他家公司也多少有一點外國人,畢竟真的很難找到日本人工程師。但以上狀況應該會越來越好轉吧,因為最近有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始在福岡設點,例如 pixiv,yahoo(剛好看到 fb 上有福岡徵才廣告)。所以我如果被怎樣應該不用擔心得搬離福岡了(?。最後還有聽眾問東京福岡都有設點的公司,兩個地點的工程師間薪水基準有沒有不同,大家都說沒有,薪水兩邊都是一樣算法。

第二個是找了 Nulab 駐紐約的工程師來分享紐約設點找人的辛酸史,講者真的講得很心酸,例如1. 英文不夠好就過去。2.小孩而且年齡不小才換國家,真的對家庭來說很辛苦。3.福岡可能以前軟體公司不多,一般人一待就是待很久,但是紐約這種地方你可能得預期對方待個一到三年不到就跳槽。唯一覺得他突然語氣有點開心是講到超市啤酒種類很多或是公司有放生啤機之類(是有多愛啤酒),聽著聽著我都想上去拍拍講者了。

我們也有在徵熟 Perl 的工程師,有興趣的歡迎留言給我 koji (@kojilin) | Twitter

最後覺得有趣的禮物是 perl 米…微妙XD f:id:kojilin:20170706222647j:plain